《“科学家(精神)进校园行动”实施方案》文件解读

2023-07-26 14:34:36

近期,中国科协、教育部联合印发《“科学家(精神)进校园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这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对于激发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的兴趣,一体化推进教育、科技、人才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出台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激发青少年好奇心、想象力、探求欲,培育具备科学家潜质、愿意献身科学研究事业的青少年群体。5月17日,教育部等十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拓展科学实践活动,开展科学家(精神)进校园等活动,实施“科学家(精神)进校园行动”等重点项目。为此,中国科协、教育部共同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建设“大课堂”、搭建“大平台”、建好“大师资”,用中国科学家故事生动引导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新时代中国科学家精神铸魂育人。

二、主要内容

一是广泛组织各类宣讲资源面向中小学开展形式多样的科学家精神宣讲活动。广泛动员科学家精神宣讲教育和科技志愿服务各类资源,以中小学生为对象,开展听得懂、听得进、听得好的各类宣讲活动,用生动、活泼、有趣的科学家故事引导学生尊敬科学家,尊崇科学家职业。

二是丰富中小学生第二课堂实践活动。以科学家故事为牵引,依托现代科技馆体系,在中小学建立以共创共建共享为理念的“众创空间”,引导政府、学校、社会、学生等各方开展阅读、创作、宣讲、演出、实践和赠书、培训、分享等活动,打造沉浸式“第二课堂”。

三是配套完善科学家故事阅读软硬件资源。加大科学家故事图书的开发推广力度,用科学准确、生动有趣的线上线下图书丰富中小学生的课余时间,通过阅读分享和创作活动调动中小学生科学家故事创作兴趣,建立专家教师指导学生创作的渠道和机制,形成从爱阅读到爱创作的科学兴趣。

四是强化线上线下科学家精神资源传播。全面梳理形成对中小学生有益的优质数字资源清单,充分利用中国科协、教育部及社会单位等平台宣传推广,供学校教师在课堂内外使用。加强网络社群传播,建好用好“风启学林”主题社区,促进科学家精神创作交流、传播共享,做强网上宣传正能量。

三、主要特点

一是突出开放协同。强化上下协同,实施方案围绕整体目标,明确科学家(精神)进校园的具体任务,鼓励支持有条件地方结合区域特色先行先试,选树典型案例。注重左右联动,发挥群团组织动员力量,广泛动员组织院士专家、最美科技工作者走进校园,坚持众创众筹的创新理念,有效发挥政府、学校、家庭、社会的作用。

二是丰富学生社团。共建科学家故事众创空间,大力支持学生社团围绕科学家精神开展活动,以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寓教于学,寓教于乐。充分调动科技类场馆,以现代科技馆体系为依托,为中小学校提供全程对接、精准服务。积极为中小学生搭建展示舞台,通过“科学也偶像”短视频征集、“Z世代天团秀”“逐梦采风团”等展示活动,引导广大中小学生成为科学家精神的传承者、传播者、践行者。

三是涵养校园文化。以科学家故事丰富中小学生阅读,广泛联合新闻出版等社会单位,开拓中小学生阅读创作空间。以“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为基础,凝练系列科学家故事课本剧、微短剧,促进科学教育与人文美育汇交融合,丰富校园文化建设。广泛组织文艺界专家学者开展科学家故事创作,走进校园开展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