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科技向善,共话科技伦理治理

2023-07-21 10:04:21

来源:中国科学报

人工智能、算法鸿沟、基因编辑、个人网络信息安全……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同时,科技伦理治理迎来前所未有的挑战。

近日,由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领导小组组织开展的首届“科技伦理前沿谈”全国征文大赛正式公布获奖名单。此次征文大赛内容涵盖人工智能、生命科学、伦理立法、科研诚信等领域。征文大赛共有136篇文章获奖,其中,学术论文类文章29篇、观点研究类文章31篇、公众科普类文章76篇。

科技伦理挑战日益增多

当前,我国科技创新快速发展,面临的科技伦理挑战日益增多,但科技伦理治理仍存在体制机制不健全、制度不完善、领域发展不均衡等问题,已难以适应科技创新发展的现实需要。

在此背景下,2022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意见》。该《意见》就加强科技伦理治理,提出总体要求、伦理原则、健全科技伦理治理体制、加强科技伦理治理制度保障、强化科技伦理审查和监管、深入开展科技伦理教育和宣传六个方面意见。这是我国首个国家层面的科技伦理治理指导性文件,也是继国家科技伦理委员会成立之后,我国科技伦理治理的又一标志性事件。

去年9月,首届“科技伦理前沿谈”全国征文大赛展开。该征文大赛是中国科协宣传文化部牵头首次围绕科技伦理、学术规范、科技伦理与科学文化、科技伦理教育及普及等内容,面向高校、科研院所、社会单位等征集学术论文、观点研究、公众科普三类文章。

首届“科技伦理前沿谈”全国征文大赛受到全社会高度关注,各界反响热烈。共征集文章1399篇,其中学术论文93篇、观点研究类文章375篇、公众科普类文章931篇,覆盖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的172所高校、62家科研院及298家社会单位。经过文章初审、通讯评审、文章终审和同行评议流程,最终有136篇文章获奖。

聚焦重点前沿领域

在征文大赛的多个主题内容中,人工智能作为全球数字技术创新最活跃的前沿领域之一,是数字经济的新赛道和国际竞争的新热点,成为本次观点研究类的焦点问题。

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副教授李德新、山西大学哲学社会学学院博士生宫志超的文章获得学术论文类一等奖,他们基于“有意义的人类控制”这一人工智能伦理学的核心概念,从“跟踪”和“追踪”2大条件出发,围绕“问责制与透明度”和“价值敏感设计”进行“有意义的人类控制”框架构建,为自动驾驶算法设计的伦理决策提供了系统的方法论指导,针对自动驾驶面临的伦理困境和问责难题提供可能的解决思路。

针对此研究,大赛评委评价,该选题从“有意义的人类控制”的视角出发,结合伦理决策理论,考察了自动驾驶算法设计面临的伦理困境。文章观点新颖、材料丰富、论证充分,对于自动驾驶算法设计的伦理决策提供了精准有效的建议。

生命科学是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重点领域之一。西南大学哲学系硕士生黄海静在其观点研究类一等奖获奖作品中提出,生物医学道德增强的目的是实现人类向善,但它却面临着自由、公平、个人同一性等诸多伦理问题,因此,我们需要多维度设立一定的伦理标准,引导人们合理使用道德增强技术,帮助人们真正实现“向善”的理想愿景。

大赛评委对此评价,该文章探讨生物医学道德增强,通过药物、基因编辑等外在客观手段干预人类的道德,从而增强人类的道德,话题较为新颖。生物基因等技术能够改变人类自身,进而影响道德,但具体实施路径和可行性还有很多未知。

探索伦理治理路径

面对日新月异的世界科技发展形势和严峻复杂的全球性科技伦理局面,如何推进科技伦理治理是世界共同面对的重大问题。

重庆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本科生黄运樟、重庆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张孝中的《道德物化:将技术道德化,科技伦理新方向》获得公众科普类一等奖,他们认为道德物化理论为科技伦理提供了一种观察思路。“物”也是道德的能动者,技术可以被人为嵌入道德,未来的科技伦理研究应该是一个开放共治的治理模式。

科技伦理治理的发展,需要置于宽广的国际视野中。中国矿业大学(北京)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张帅在其观点研究类二等奖获奖作品中提出,科技伦理和科技活动协调发展、良性互动才能更好的增进人类福祉。推进科技伦理治理必须坚持世界眼光,要立足全球视野深化科技伦理治理认识、要聚焦国际格局推进科技伦理治理改革、要着眼人类价值提升科技伦理治理质量,为世界科技发展贡献中国力量。

此外,伦理教育、伦理科普、新兴技术科技伦理议题,也是科研伦理治理的重要路径。在公众科普类二等奖获奖作品《负责任创新是“负责任的”创新吗?》中,沈阳师范大学研究生陶思琦向公众科普了“负责任创新”这一理念,在这个理念下,企业和创业者认识到,创新不仅是技术和商业层面的胜利,同时需要在道德、环境和社会层面上付出巨大的责任。

本次征文大赛系“2022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传月”强化学风传承推广系列活动之一,依托“风启学林”主题社区和门户网站开展。作为国内首个以学风为主题的青年聚集文化社区互动品牌,“风启学林”目前形成了以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为核心导向的中国科协特色思政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