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话剧《侯德榜》在福州吸引千人观演

2023-05-04 16:47:59

天津大学大型原创话剧《侯德榜》在福建大剧院正式演出。本文图片 福建省科协供图

4月16日晚,由中国科协、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指导,福建省科协、省文旅厅、天津大学主办的“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天津大学大型原创话剧《侯德榜》在福建大剧院正式演出。天津大学校领导、侯德榜先生后人、省直有关部门领导、来自科研院所和省级科技社团的科技工作者、高校师生代表等近千人观演。

演出现场。

侯德榜生于福建福州,是我国杰出的化工专家、我国重化学工业的开拓者、“侯氏制碱法”创始人、北洋大学(天津大学前身)教授,被誉为“科技泰斗,士子楷模”。该剧以侯德榜先生制碱之路上的波折起落为主线,全景再现了他立志报国、赴美留学、创办碱厂、南京炸厂和重建川厂的崎岖而辉煌的人生经历,立体展现了他创新自强、无私奉献、科技报国、实业救国的一生。

演出现场。

该剧由国家一级编剧兼导演许瑞生执导,天津大学师生共同参与创作。许瑞生认为,侯德榜身上所传递出来的不计得失、甘愿为国家兴盛付出一生的奉献精神,正是如今最不可或缺的宝贵财富。天津大学演员表示,每次出演都会被侯德榜“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站起来”的拼搏精神所激励。

演出现场。

据介绍,此次演出是福建省科协迎接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的具体举措之一。近年来,福建省科协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举办了多场科学家精神主题展,联合有关单位开展“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遴选建设了侯德榜故居等首批5家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并全部入选全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营造了尊重人才、尊崇创新的良好氛围。

演出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