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共和国的脊梁!南航原创校园精品话剧《旋翼人生》再出发!

2023-04-24 11:34:44

根据中国科协、教育部等部门关于

“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

汇演活动的统一部署

为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

涵养优良学风

营造创新氛围

用科学家的故事感染师生

用科学家的精神引领师生

4月21、22日

“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入选项目

教育部“2022年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作品

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

我校原创校园精品话剧

《旋翼人生——中国直升机泰斗王适存》

自2019年首次公演以来

历经3次改编、15次公演后

在洛阳师范学院音乐学院大剧场崭新亮相

图片图片图片

此次汇演共三场,首场是面向航空工业导弹所和航空工业光电所的一线科技工作者演出。河南省科协副主席、一级巡视员房卫平,河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徐恒振,洛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郭改英、副校长赵海彦、副校长张运礼、副校长冯恒强,洛阳市科协党组书记于为民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与所内员工共同观看演出。

第二场面向洛阳师范学院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学员、校内师生代表和洛阳市中学师生演出。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进展,河南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邓洪军,洛阳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杨骁,洛阳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宋文献、党委副书记李晓彦、副校长曹玉涛,洛阳市科协党组书记于为民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观看话剧。

第三场面向洛阳师范学院入党积极分子等学生骨干演出。

图片<title></title></svg>" alt="图片"><title></title></svg>" alt="图片"><title></title></svg>" alt="图片">

图片

 ▲ 洛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 郭改英致辞

首演仪式上,郭改英向南航主创团队和演职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她表示,本次汇演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尊重科学、向往科学、献身科学研究事业的重要举措。

图片

 ▲ 河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 徐恒振致辞

徐恒振介绍了“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及河南汇演情况。他指出,广大青年学生和科技工作者要以剧中前辈为榜样,传承和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征程中成为真正的“共和国的脊梁”。

<title></title></svg>" alt="图片">

 ▲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部长 王晖致辞

王晖代表学校向中国科协、河南省科协、洛阳市科协等各级领导的倾心指导,洛阳师范学院、航空工业导弹院、航空工业光电所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对话剧的背景、意义、内容进行了介绍。

洛阳演出前,受溧阳市委宣传部邀请,话剧还赶赴溧阳市文化艺术中心剧院巡演,溧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曹俊,溧阳市有关单位负责同志,社区党员干部群众代表以及我校天目湖校区师生共同观看演出。

<title></title></svg>" alt="图片"><title></title></svg>" alt="图片">

“竹蜻蜓光耀万代,直升机飞遍全球”

作为全国唯一一所拥有直升机专业

本硕博完整培养体系的高校

王适存教授为我国直升机事业

呕心沥血、无私奉献的一生

始终是南航人和中国直升机人心中

永恒的精神丰碑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话剧巡演反响强烈,现场多次响起热烈掌声,演出结束后,观众们与演职人员热切交谈合影,驻足参观王适存教授生平事迹展。

5场演出累计现场观看人数3800余人,人民网、央广网、科学网、中国科学报、科普中国等媒体对话剧进行了在线直播,观看总量超30万人次。演出得到了校科协、艺指委、艺术学院、天目湖校区等大力支持。

<title></title></svg>" alt="图片"><title></title></svg>" alt="图片"><title></title></svg>" alt="图片"><title></title></svg>" alt="图片"><title></title></svg>" alt="图片"><title></title></svg>" alt="图片"><title></title></svg>" alt="图片"><title></title></svg>" alt="图片"><title></title></svg>" alt="图片"><title></title></svg>" alt="图片"><title></title></svg>" alt="图片"><title></title></svg>" alt="图片">图片

为圆满完成本次巡演,从2022年8月起,话剧进行了新一批演员招募选拔和剧本完善,8个月的时间,主创团队和演职人员登上了70周年校庆晚会的舞台,经受住了疫情对身体健康的考验,最终分赴江苏常州溧阳和河南洛阳完成5场演出。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title></title></svg>" alt="图片"><title></title></svg>" alt="图片">

从排练期间的每一次走台、对光、排练、表演、诠释......到每个人投入角色、认真演绎,把握每一个细节,只为演好话剧,呈现出一场场沉浸式的党史学习课、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跨时空的精神传承课、有温度的直升机专业科普课和导论课,精心打造“流动的思政课堂”。

<title></title></svg>" alt="图片"><title></title></svg>" alt="图片"><title></title></svg>" alt="图片"><title></title></svg>" alt="图片"><title></title></svg>" alt="图片"><title></title></svg>" alt="图片">

洛阳演出期间,剧组演职人员还前往国防科研生产一线、航空工业光电所参观学习,在一件件鲜活的展品实物面前真切体悟航空报国精神和科学家精神。

<title></title></svg>" alt="图片">

下面跟晓航一起

看看参演学生们的感受吧

青年教师  扮演者

民航学院2021级研究生

中共党员  刘畅

图片

就像竹蜻蜓陪伴了王适存先生的一生,《旋翼人生》也陪伴了我几乎所有在南航的时光。从大二到研二,这场始于2018年春天的相遇,如今已走过五个年头。每一次演出,总会有新的感悟和体验。每一次跨时空的对话,都让我对王适存先生航空报国的科学家精神有了新的理解。把自己毕生所学融入祖国的建设,这正是我们每个南航人的职责所在。舞台上旋起的竹蜻蜓凝固了时光,也把我飞天的梦想带向远方。如今,王适存先生的“竹蜻蜓”传到了我们手中,作为南航的一名研究生,我将追随它的指引,把这份科学家的精神传到更高、更远的天空。

王适存(中年)  扮演者

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2020级本科生

0620106卓越工程师班团支书  卫斌

图片

这是我第一次参演话剧,也很幸运能够演绎中年阶段的王适存。

从登上校庆舞台,到溧阳首演,再到远赴洛阳巡演,我始终觉得,担任主演,就要对得起在场每一个人的心血,一定要做到百分之百的发挥。随着几个月的排练,也经历无数次自我怀疑和逃避,排除无数困难后,从模仿,到表演,再到诠释,我也逐渐理解了王适存这个角色,走入了他的内心,正如同台词里的“眼睛,要朝着最终的方向望去”一样,我也会始终以王适存的科学精神来引领自己。

戈平  扮演者

民航学院2019级本科生

中共党员  李展鹏

图片

记得《旋翼人生》刚开始公演的时候,对话剧饶有兴趣的我便从天目湖校区乘车前往明故宫校区观看了这部话剧。看完后,我深深被王适存先生救国报国的信念打动。

去年看到招募演员的信息,我立刻报名面试,最后荣幸地出演王适存的研究生室友戈平一角。不是专业出身的我对饰演这样一个有张力的角色感到很大压力,在导演的悉心指导下和演员同学的互相探讨中渐渐找到角色的感觉。在参观613所博物馆时,有幸看到我饰演角色戈平的简介手信,顿时备感振奋,深刻感受到中国有志青年“把一辈子交给航空事业”的信念。话剧传达的精神深刻影响着我,我也主动报名成为南航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奔赴祖国西部,为当地教育教学和乡村振兴事业贡献力量,向更多的人讲述直升机故事,传承“航空报国、航空强国”的精神力量!

话剧助理团团长 

艺术学院2021级本科生  冯俊绮

图片

《旋翼人生》对我来说,是一次非常珍贵的成长的过程。从第一次怀着惴惴不安的心坐在音响台,播放七分钟的话剧节选背景音乐,到管理21人的助理团,协调演员、服装、道具、场记、舞台监督等各司其职,从溧阳到洛阳,一遍遍的排演训练,一次次的实践精进,让我切实地体会到了舞美的魅力,我终于摸到了属于舞美学子的春光。

斯为泰山而不骄,王适存先生怀揣着一颗无比热忱的航空报国之心,一生致力于直升机旋翼的研究与教育工作,将唯实创新之精神不断传承与发扬。对于科学是这样,对艺术来说也是这样,斗转星移,我将凝望着最初的凝望,感受跨越时空的共鸣,书写出属于自己的报国篇章。

服装助理

艺术学院2020级本科生

中共预备党员  沈佳睿

图片

“培申,你看,这个竹蜻蜓够大吗?”

竹蜻蜓光耀万代,直升机飞遍全球。从彩排到正式演出,已经数十遍,但是每每听到这些台词还是会十分感动。从儿时的约定,到莫斯科的求学,再到梦想成真、桃李芬芳。站在台侧,抢装整理,我是话剧的演职助理,更是王适存先生故事的倾听者。

作为一名南航学子,我常常想我可以为南航做什么,直到遇见了《旋翼人生》,讲好科学大师故事,传承科学家精神,赓续红色基因,我想,这是我应该做到的,也是我必须要做的。

自2019年公演至今

《旋翼人生》在校内、江苏大剧院

景德镇、镇江、溧阳、洛阳多地巡演

图片

南航学子的全情演绎

把“航空报国,贡献国防”的“大道理”

转化成师生喜闻乐见的文化精品

把王适存教授对中国直升机事业的爱

对党和国家的爱

定格为一幕幕生动的舞台形象

让航空报国的故事薪火相传

让科学大师的精神熠熠生辉

让文化自信更好转化为

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更持久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