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2020年“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 社会实践活动贵州行结束

2021-01-07 12:26:11

来源:贵州省科协

由中国科协主办、人民日报和贵州省科协承办的2020年“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社会实践活动贵州行,11月23日在贵州省遵义市余庆县拉开帷幕。整个活动历时五天。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厦门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天津大学、南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的21名老师及学生参加。

4881d0.jpg-orig

考察余庆县松烟镇何家湾小叶苦丁种植基地

在余庆县实践活动期间,师生们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师生先后调研了“四在农家”发源地——白泥镇满溪村罗家坡,松烟镇二龙茶山,构皮滩电站船闸、大坝及地下厂房,“泥牛黄”生产展示基地,龙溪镇手工制作钱杆,新寨小学和魁龙小学。并在魁龙小学举行了“读书平板”捐赠仪式和“志智”结对帮扶活动。行程满满,内容丰富。真实感受“四在农家”的深刻内涵,体会了科技在助力脱贫攻坚中发挥的巨大作用。

c6553e.jpg-orig

社会实践活动走进余庆县新寨小学

活动期间,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师生在贵州师范大学集中观看了该校以南仁东团队研发、建造“中国天眼”20多年生动历程为主线的原创话剧《天眼之魂》,该剧是中国科协“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家还走进“中国天眼”——五百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零距离感受大国重器的震撼。通过观看话剧和走进“中国天眼”,让大家对科学家和科学家精神有了更加直观的理解和深刻的把握。这在举行天眼《唠“科”》活动的“我最关注的故事”“我最爱的科学家”以及辩论环节都得到了充分的展示。在“中国天眼”基地开展活动期间,学生们还与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总工程师姜鹏面对面交流了FAST背后的故事以及最新运行情况。

4a0cad.jpg-orig

在“中国天眼”基地合影留念

中国科协调研宣传部、贵州省科协等单位有关负责人,中国人民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志刚,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梁月荣,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人民日报、京东方、贵州省科协调研宣传部相关同志参加活动。

天眼之魂 贵州省科协 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